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内各部门:

为保证广大师生员工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国庆、中秋假期,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部分节假日放假的通知》、学校《关于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学校安全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近期学校安全工作

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扎实做好秋季学期和国庆、中秋期间安全工作,确保校园教学秩序平稳。要认真总结梳理部门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所有问题隐患都能得到整改。要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加大对安全工作研究、部署、检查的频次和力度,督促抓好本部门安全工作落实,确保校园祥和、师生平安。

二、深入开展自检自查,积极整改安全隐患

各部门要在国庆节放假前,深入开展一次自检自查工作,积极整治各类安全隐患。要把消防安全、公用设施安全以及教室、实验室、实训室、机房、图书馆、宿舍等场所作为检查重点,要确保消防设施完好和消防通道畅通,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采取积极措施确保不出事故,并及时上报保卫处。

1.加强疫情防控及安全教育

放假前,要通过各种形式集中开展师生疫情防控及安全教育活动,要深入开展防疫情、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人身伤害、防校园欺凌和暴力、防群体性事件、防自然灾害等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2.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管理

学生处、各院系、农业学校要把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作为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值班管理,辅导员要通过班委、学生会、楼管员的协助,及时掌握留校学生信息,动态管理,做到心中有数。针对留校学生召开专门会议,加强安全教育,严格实行半封闭管理及学校宿舍管理规定,禁止各类校园贷等,谨防上当受骗,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3.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后勤服务处要认真贯彻《自治区校车安全管理办法》,加强对校车安全状况和运行情况的检查,严禁驾驶人未经许可驾驶校车、校车带“病”上路、超速超载等问题发生。各部门切实做好本部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管理工作,尤其是学生回家返校的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乘坐正规运输公司车辆并索要车票,告知学生到家后给辅导员报告,返校后要给家长报告,确保不发生各类交通事故。

4.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保卫处加强消防设施器材的配备和使用、对应急照明设施、安全出口标识及时进行检查,后勤服务处要及时对校园电气线路和设施进行检修。各院系、部门、农业学校要加强本部门疏散通道检查,上课期间教室前、后门要保持开放状态,确保疏散通道畅通。严禁私拉乱接电线和违规使用明火与大功率电器(三无充电器),严禁在宿舍内吸烟,确保从源头上杜绝火灾事故发生。保卫处要加强校园应急灭火力量建设,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确保能在发现火灾的第一时间组织扑救火灾。

5.加强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

结合消防安全检查、各类安全制度规范等工作,教务处要对所管辖的实验、实训室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危险源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分级分类,做好应急防范处理措施。

6.加强校园安全防范

放假期间,保卫处要加强对各校区的治安防范和安全检查。严格门卫管理,实行半封闭管理,严格控制非校内车辆的进入,严禁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加强校内巡逻,对外来人员要严格查询。治安巡逻队员要对校内重要部位加强巡查,重点加强夜间的治安巡逻,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治安事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无事故。

7.加强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管理

后勤服务处要加强监督,做好放假期间留校学生的食品卫生安全、防疫管理工作,防止食物中毒等相关事故的发生,确保食品卫生安全、防疫管理到位。

8.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和防疫工作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本单位施工现场、人员的管理,加强对施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杜绝违章操作、违章施工等现象。

9.加强应急值班职守

坚持实施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做好定期巡视、检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及时解决。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对值班人员进行培训与教育,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将各类影响安全稳定的信息上报,确保信息畅通,严防瞒报、漏报、迟报情况的发生。各部门要完善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保证能够及时有效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国庆节、中秋节放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10.加强学生返校当天和返校后的安全管理

学生返校当天各院系、农业学校要安排老师认真组织进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进校后要开展自查工作,清点各班人数,清楚掌握学生返校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做好思想及各项安全教育,做好疫情防控及学生到校情况的统计上报工作。

三、保卫处报警电话

新校区:2135110 老校区:5033013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