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学习 >> 媒体聚焦 >> 正文

美国斯坦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探究

发布日期:2021-01-07    作者:     来源: 教育部官网    点击:

当今世界各国高校都积极开展对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各国顶尖高校在摸索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也凝练出众多可供参考和学习的新教育模式。其中美国斯坦福大学成功地将创业教育生态模式转化为生产实践并在硅谷的商业腾飞中得到印证,目前硅谷获得的巨大成果也是其他教育经济生态体系无法企及的。那么探索斯坦福大学内部乃至整个硅谷科技社区是如何形成和运营,也将是教育生态模式发展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热议的话题。

过去几十年中,由斯坦福的师生和校友创办的企业就有1200多家,其产值占硅谷总产值的50%—60%,其中雅虎、惠普、思科、SUN、硅图等著名公司,都是人们提到硅谷就不能不提斯坦福的原因。斯坦福凭借硅谷的技术优势,从1970年到1998年,专利转让收入达三亿美元之多。1991年,斯坦福百年校庆的募捐更是达到126亿美元,这在高等教育史上,是让人望尘莫及的。借鉴斯坦福大学优秀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应用于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中,从而开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图景,是未来教育管理领域的目标和引领方向。


(一)课程、活动、教育组织和资源在校内的基础性培育作用

斯坦福的创业核心内容是创业课程设置。而创业课程设置主要涵盖了产品导向型、案例导向型、单点聚焦型、讲座型这四大类。例如案例导向型课程,这一类型课程主要就当前一些重大的创业案例和创业成果进行分析和研讨。Formation of New Ventures这门王牌课程就是商学院的典型实例,这门课不仅是商学院学生必上,其他学院的同学也会慕名而来。因为几乎其每一节课都是由案例的主人公(受邀而来)亲自点播个中奥秘并与学生进行互动讨论。

斯坦福的课外创业活动也是其创业教育的关键一环,各种比赛、沙龙、企业参观、商业性质的社交活动目不暇接。同时斯坦福的校内创业教育组织和基础性创业教育资源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补充。

(二)资本、产业、校友等资源在校外的孵化性支持

斯坦福大学优秀的人才和智力资源,自然吸引校外的大量资本支持。斯坦福本身的区位优势就令其比其他创新创业型高校更具优势,数百家风投机构环立斯坦福周边,此处创投的活动堪比纽约华尔街。最著名的斯坦福校友反哺案例莫过于谷歌公司的创立: 1998年两位创始人Sergey Brin和Lawrence Edward Page 放弃了学业,在加州郊区的一处简陋的车库创建了“Google”。他们的第一位投资人也是斯坦福校友———SUN 公司联合创始人安迪·贝克托斯海姆( Andy Bechtolsheim) 。

(三)学校借助政府和社会等有利条件带动整个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有机运行

从斯坦福大学的创业生态系统运转体系来看,学校各个职能机构沟通了校内创业教育和校外各要素资源,同时得到政府、社会的各类支持,形成了有机平衡的动态化网络组织。


纵观各个环节和要素,我们从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的宏观角度,可以为我国创业教育的开展找到一些启示,从而构建高校创业生态系统的新图景。

(一)多方面拓展师资力量,精心设置创新创业课程,持续进行创业研究,为开展校内基础创业教育创造条件。

校内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首先要促进人才的培养,既要建设高水平师资团队,又要建设完善的课程体系。斯坦福大学的教师和研究人员中不乏诺贝尔这类高水平奖项的获得者,同时拥有超百位国家级别的尖端科学院士。

(二)开拓产业资源,与社会资本深度融合,提倡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为创新创业教育的现实转化创造条件。

选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三个要素进行简化讨论,即资本、产业、创业精神。这三个要素在每个创业生态中存在的比例都不相同,但它们彼此渗透的程度决定了创业经济发展的程度,也就是说:资本+产业+创业精神=创业型经济。

(三)高校做好适当的角色适配,统筹各方资源和条件,带动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的有机运转。

学校,需要做出对系统干预方式上的调整,这种调整即是学校在整个生态系统中所适配的角色。不同的角色适配,即看待自身资源的角度不同,进而采取不同的统筹方式,必然会对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客观带来不同的影响。


(一)创新创业精神是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的核心气质,也是教育系统发展进化的内生驱动力

斯坦福大学的创业教育始终植根于其创新创业精神和实用主义理念的土壤中,全校师生在整个创新创业生态中的不断探索和实践进一步拓展了和延伸了这种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近年来,我国大学的创业教育已有所起步,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下发展开来。然而高校的内生创新和自我创业激励,还需要更深刻地内化和吸收。

(二)创业生态系统的构建是大格局、大视野,是所有人以生态视角积极参与的系统工程

斯坦福大学从自身积淀的知识财富和人力资本出发,衔接了硅谷这个立于潮头永不落伍的科技中心,加之美国创业环境的制度和市场两股力量,其整个创业生态系统的闭环都有大方向上的“背书”,为系统的构建和完善铺出宏观大气之路。

我们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发展,也应该从战略层面出发,培养具有使命感的国际性人才,努力从科学、全面的视角理解创新创业生态的全貌。

(三)积极的生态系统需要参与者在每个环节进行创造性的实践发挥,是脚踏实地根据社会发展做出的执行与改进

斯坦福大学成功的创业生态实践,离不开对人的尊重和对现实的改造。学校大门始终对各个年龄段和各种职业的校友打开,也始终对社会发展的各个角度、多种行业有实际性的开拓和改造。这就决定了其创业实践既尊重了人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又不至于肆意而为、天马行空。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