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学习 >> 双创课堂 >> 正文

他山之石 | 如何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发布日期:2020-08-26    作者:     来源: sooc瘦课网    点击:

 

摘    要


 

 

 


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是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一环,高校应该如何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呢?来看看宁波财经学院是如何做的。


宁波财经学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实现特色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整合多方资源,创新合作机制,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入开展创业型人才培养,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成立“混合制”特色学院,开展创业管理专业教育。校企共建以产权和资金为纽带的“混合制”实体创业学院,实施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目标、构建课程体系、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依托工商管理专业,开设创业管理本科专业,致力培养中小企业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具有创新意识的民营企业管理人和具有内在创业动力的新一代创业者。2017年首届创业管理专业毕业生154人,69名学生作为合伙人参与创业,创立公司21家。


构建多层次课程体系,促进“专、创”深度融合。以创业管理专业教育为引领,根据不同的创业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完善创业管理专业教育课程体系,注重创新创业意识与素养教育,突出商业模式设计与实现能力培养。构建“3+1”专创融合教育课程体系,即3年专业教育和1年创业学院教育,面向全校有创业意愿和潜质的学生,注重培养创业实践实战能力。设计面向全体专业学生的由创业通识课程(必修+选修)和各专业创新创业课程组成的专业性创新创业课程模块,推动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四年制创业管理专业(方向)已有毕业生623人、在校生近700人;“3+1”班、“融和”班等专创融合培养试点班培养150余人;创业通识课程、基于专业的创业课程覆盖3万余人。


推动“翻转课堂”改革,提升创新创业教学水平。聚焦主动学习、信息获取、探究创新、团队合作、反思改进等创业型人才关键能力培养,开展以“翻转课堂”为主要形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投入1200万元建设68间融资源、工具、情景、文化为一体的新型教室,将教师主导的传统课堂转变为支持学生个性学习、多样化活动开展的新型学习空间。构建探究性学习情境,打造融技术、空间和教学法为一体的项目实践式、主题研讨式、情景模拟式等八类课堂教学组织新形态,实现课堂教学由被动理解到主动研学、由以教导学向以学定教、由学习已知到探索未知的转变。每年开设改革课程127门,覆盖所有专业约340教学班,参与教师近200人,受益学生1.3万余名。


研发商业模式实验室,打造创新创业支持平台。校企合作自主研发服务全校、辐射全市大学生的商业模式实验室,并以“商业模式实验室”为载体,校、政、企共同投入,搭建“感知激发、验证修正、实施支持”全链条创业型人才成长实践实战平台。建成由近800个创业案例、150名在线创业导师组成的激发、验证系统和由3000万元创业投资基金、2万平米项目孵化空间构成的创业实战支持平台。建设创业孵化园、创业一条街、匠心创客、信息创客等多个空间,建成“两园一街多空间”的大学生创业园区。近三年来,280个学生创客团队入驻创业孵化园,毕业生创办的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公司已有12家。近年来,共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05项、“挑战杯”“互联网+”等省部级以上竞赛奖项390余项。


举办年度“双创”博览会,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每年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博览会,引领推动创新创业活动开展。博览会突出教师指导全程化、学生创意成果化、活动参与全员化,强调以专业学院、创新创业社团为参与主体,以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培育为起点,以创新创业成果展示、评比、表彰为终点。通过举办论坛、讲座、研讨、竞赛、展览等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双创”博览会已连续举办4届,年均有150个大类项目、4000余件作品展示,吸引7万余人次参与,成为学校参与人员最广、参与热情最高、活动项目最多、影响力最大的校园文化品牌。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