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提升质量 内涵发展】我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8-15    作者:     来源: 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    点击:

8月13日下午,在承载希望的初秋时节,我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互联网的云端如期而至。

副校长焦玉柱致辞

今年的大赛受疫情影响,由线下转为线上举办,虽然困难重重,但依旧挡不住师生创新创业的热情。本次大赛根据自治区大赛组委会的要求和安排,同时为做好疫情常态化的防控要求,对照区级决赛标准进行全流程网络路演评审,通过学校多部门支持,决赛现场严格把控、设备、人员、过程等环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全体教师在决赛现场提供网络技术支持、确保本届大赛安全、有序、顺畅进行。

为筹备好今年的赛事,学校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在年初就启动了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竞赛计划。通过大赛启动会和大赛专项工作推进会的多次宣传和指导,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动员、鼓励各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参与竞赛,增加学生受益面,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广大教师包括一批国字号、区级学科带头人才和骨干教师也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全程参与项目指导和评审路演,有效提高参赛项目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以大赛为载体,通过竞赛项目展示我校“双创”成果,各教学单位也积极培育和挖掘优质项目,跨院系组队参赛、团结协作力推专创融合发展。通过学生团队自主申报、各院系初赛推荐、校赛复赛网评,最終决赛,本届大赛共有377个项目,近2600多人次报名参赛,再创我校参赛历史新高。

决赛现场特邀教育部万名创新创业导师库成员、自治区“互联网+”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原北方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福平教授;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研究会理事、宁夏大学学时期刊中心直属书记赵智宏教授;教育部万名创新创业导师库成员、宁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顾珍副教授;教育部万名创新创业导师库成员、北方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王珑;教育部万名创新创业导师库成员、新道科技股份公司宁夏区总经理、宁夏理工创新商学院副院长王曦作为大赛现场评审专家,学校各教学单位、各党政部门负责人及各项目指导教师和师生代表共计7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路演活动。

本次大赛分为三个阶段,363个项目经过各过院系初赛推荐,共有68个项目进入校赛复赛;晋级复赛项目分A、B两组进行网评推进晋级,通过专家团网络评审打分综合评议,最终有26个项目进入校赛总决赛路演;决赛中采用“5+3”模式,暨每个项目进行五分钟路演,专家评委现场提问、点评三分钟。专家团集体评分后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平均后为最后得分。

比赛中,各参赛项目负责人意气风发,激情满满,全方位展示了自己项目的核心技术、市场化运作方式、商业模式、营销策略和财务分析,以及团队介绍和专利转化情况,展现了我校学子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青春力量。经过激励的角逐,通过决赛专家团一致打分评议,评选出职教赛道,一等奖10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39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一、二、三等奖各1项。

比赛评委赵智宏教授赛后代表专家评审团做了集中点评,她寄语参赛团队,要转变思维,从科研人员的身份转变到创业者,深入调研了解市场,与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对接,推动项目成果转化。要求参赛学生团队要从细节入手、再次打磨自己的项目计划书和PPT,注重项目陈述的逻辑陈述,精心优化和美化展示文件,并期待宁职的学子们在区赛取得佳绩。

学校副校长焦玉柱为大赛致辞时指出:“创业是富民之本、创新是强校之源”。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李克强总理倡导发起,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三个部委共同主办,是目前覆盖全国所有高校、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每年大赛的举办,积极在学生中营造崇尚学科、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科技知识的学习和传播,促进学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切实提高师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双创能力,培养一批敢闯会创的青年学子。并对我校青年学子提出两点期望:一是希望青年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永攀科技高峰,夯实本领,强化技能,为社会多做贡献。二是希望青年学生要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能力,在大赛中加强团队协作,相互学习并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并努力追梦,赛出水平,赛出友谊,争进省赛,迈向国赛。

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郭耀东作大赛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专家评审团为大赛的服务支持和为本届大赛投入心血的师生团队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对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表示祝贺,同时希望获奖项目团队假期中继续打磨项目,提升项目水平和竞争力,力争在区赛中争金夺银,乘风破浪,为校争光。

下一步,学校将把“互联网+”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有力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培养敢闯会创的青年学子,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为“双高校”建设积极奋斗。

29796

 

文图:刘智伟 编辑:高峰